NEXT
PREV
新闻快讯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新闻快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边少锋教授团队做客我校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堂
2018-08-31

     (通讯员:郑敦勇)2018年4月12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洪堡奖学金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边少锋教授及其团队应邀做客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举办的第五期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其团队成员包括李厚朴副教授和纪兵博士。他们分别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心得”、“地图投影计算机代数分析”、“海洋物理场导航与探测与海军HU航那些事”等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讲座由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李朝奎教授主持,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其他领导及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韩用顺副院长以及测绘遥感信息学科相关老师和学生生共100余人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边少锋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分别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概况、申请书撰写组织技巧、同行评议标准解读、会审情况介绍等方面,以地球学科历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为例,围绕申报指南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不同项目以及不同项目之间侧重的创新性、前瞻性以及基础性都做出了详细的解读;最后边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向大家分享了基金申请书从题目到内容、甚至作者简历每个部分的撰写注意事项和写作技巧。讲座结束后,边教授与在座的参会教师就项目申请过程中的问题或疑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座谈,大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和申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李厚朴副教授作为边少锋教授团队的骨干成员之一,因此,围绕其团队的研究方向,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计算机代数分析在地图投影中的应用。一方面,将具有“人工智能”的计算机代数引入地图投影数学分析领域,代替繁琐机械单调的人工推导,一定程度上革新和丰富了地图投影数学分析手段;另一方面,借助计算机代数强大的数学分析功能,能够推导出一些理论上更严密、形式上更简单、精度上更准确的地图投影非数值的符号表达式。地图投影计算机代数分析作为一个极具特色和新颖的研究方向,通过此次报告,让在座的师生零距离接触到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及其成果,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有助于学科发展。
      
       纪兵博士的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纪兵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他随海军编队在亚丁湾护航的经历,包括护航任务简介、海上工作与见闻以及个人感想;随后,向大家介绍了海洋物理场导航与探测。通过报告可知,正是由于军事方面的需求,特别是潜艇对水下导航与探测的高要求,所以才提出了基于重力场、地磁场以及海底地形匹配的海洋物理场导航与探测理论和方法。无论是描述精彩纷呈的护航生活,还是介绍高深的理论研究,纪兵博士的报告都非常精彩,在场的师生不时爆出热烈的掌声。






 
边少锋教授简介:
边少锋,男,19612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技术大校军衔。1992年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获大地测量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海军工程大学海洋测绘研究室主任,海军测绘导航学科学术带头人。兼任《测绘学报》、《海洋测绘》编委会委员,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海洋测绘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洋测绘军队重点实验室委员等职务。长期从事测绘导航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出了化位场奇异积分为非奇异积分的非奇异变换,对地球重力学、地球物理学、数学物理方程、边界元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同和高度评价。利用计算机代数分析手段,对地图海图投影现有数学分析过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革新,导出了以椭圆偏心率幂级数表示的符号化反解公式;引入复变函数,将子午线弧长展开式进行解析开拓,导出了形式上更简单、精度上更精确、理论上更严密的用复变函数表示的高斯投影。根据海军水下导航定位难以接收卫星导航定位信号,开辟了地球重力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地球重力场匹配导航,使用测量船实测数据进行了模拟实验,验证了重力场匹配导航的可行性。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总装备部和海军预研基金20余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海洋测绘专业委员会授予的“海洋测绘学科发展突出贡献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