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新闻快讯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新闻快讯
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做客我校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堂
2018-03-26
( 通讯员:郑敦勇) 2018 年3月25日 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应邀参加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举办的第四期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为广大师生带来“基于地理大数据的社会感知及研究前沿”的学术大餐。此次学术讲座由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李朝奎教授主持,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领导及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韩用顺副院长以及相关老师和学生生共100余人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地理大数据支持下的社会感知理论和应用,刘瑜教授首先阐述了什么是地理空间大数据和社会感知,主要包括地理空间大数据的分类、社会感知研究的框架、感知地理环境特征等几方面;然后进一步讲解了大数据支持下的社会感知手段,如多层次的社会感知异质性的耦合方法、社会感知活动的时间变化模式、社会感知数据的假彩色合成、场所的语义分析等,这些社会感知手段和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地理空间,有助于从人、地、时三个维度探索地理规律;最后通过大量的实例分析进一步验证了地理大数据分析在当前社会感知研究和应用中的重要作用,也分析了通过大数据研究人的时空间行为模式也存在一些不足,另外也介绍了可通过多源大数据融合去解决社会感知研究中的一些问题。
报告后,在场师生就大数据怎么获取、如何通过大数据识别人性好坏、如何处理大数据分析中出现的地理信息误差等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交流,师生们的疑惑得到了解答,同时也加深了对讲座内容的理解。
会后,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亲切地会见了刘瑜教授。双方就学科交叉、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问题交换看法,并希望刘瑜教授大力支持湖南科技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学科发展,进一步凸现该学科的地域优势。
 
刘瑜教授简介:
刘瑜,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若干理论问题,包括地理空间认知与推理、空间数据不确定性;个体行为模式分析、出行与交通、和时间地理学;地学分类问题;基于对象的遥感图像分析等。参与或负责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30余篇,EI收录50余篇。
刘瑜教授担任Computers, 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副主编、Journal of 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s、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编委。社会学术任职有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GIS协会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委员等。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Cognitive Processing、遥感学报、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学报、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等刊物审稿人。担任第18(2010)、19(2011)、20(2012)、21(2013)届GeoInformatics、第7届(2012)GIScience、第13届(2013)GeoComputation等国际会议PC Member。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