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学科建设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学科建设
《大地测量学基础》课程介绍
2013-12-01
课程编号: 1110285
总学时数:56.0 (其中讲课学时:48学时,实践学时:8学时)
学分:3.5
一、本大纲适用专业
测绘工程。
二、考试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该达到如下要求:
1、掌握大地测量基本概念与基础理论:包括大地测量坐标系统、时间系统,地球重力场的基本概念、确定地形状及大小的基本原理、高程系统,地球椭球面上的大地测量计算原理与方法、地面观测值归算、投影基本理论、高斯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建立方法及其灵活运用。
  2、掌握大地测量基本技术与方法:平面与高程控制网的建立,卫星定位、电子全站仪、数字水准仪等测量仪器的使用及数据处理等技术,通过实践性教学环节掌握基本操作技术和提高编程计算能力。
  3、了解现代大地测量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深空大地测量基本概念。
三、考试内容
第一章绪论
1、考试知识点
大地测量学的概念、大地测量学的作用、大地测量学的基本体系、大地测量学的基本内容、大地测量学发展的四个阶段。
2、考试要求
明确大地测量学的定义、大地测量学的地位及大地测量学发展的四个阶段。
第二章坐标系统与时间系统  
1、考试知识点
开普勒三定律、岁差、章动、时间系统、54北京坐标系及1980年国家坐标系的特点。
2、考试要求
掌握开普勒三定律、岁差、章动等基本概念,明确时间系统和坐标系统的建立。
第三章地球重力场及地球形状的基本理论
1、考试知识点
地球的基本参数、地球重力场的基本原理、引力位、离心力位的基本概念、各种高程系统的建立原理及概念、垂线偏差的测定和地形状确定的基本概念。
2、考试要求
掌握地球重力场的基本原理,高程系统的建立及种高程系统的概念。
第四章地球椭球及其数学投影变换的基本理论
1、考试知识点
地球椭球的基本几何参数、椭球面上的常用坐标及其相互关系、卯酉圈曲率半径计算、椭球面上弧长计算、大地线及其性质、地面观测值的归算、大地测量主题解算的正反算、高斯投影计算的正反算,其他投影的特点及计算。
2、考试要求
掌握投影计算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公式,卯酉圈曲率半径计算、大地线及其性质、高斯投影的特点及高斯投影的正反计算。
第五章大地测量基本技术与方法
1、考试知识点
平面控制网和高程控制网建立的基本原则、精密角度测量方法及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精密水准测量的外业和内业、精密距离测量的外业和内业及控制网的优化设计,GPS测量方法以。
2、考试要求
掌握平面控制网和高程控制网建立的基本原则,精密角度测量、精密距离测量和精密水准测量的实施及数据处理。
精密水准测量
1、考试知识点
掌握精密水准仪的操作使用方法,观测数据的填写与计算。
2、考试要求
掌握精密水准仪的操作使用方法,观测数据的填写与计算。
精密角度测量
1、考试知识点
掌握精密角度测量方法(方向观测法)及数据的填写与计算。
2、考试要求
掌握精密角度测量方法(方向观测法)及数据的填写与计算。
第六章       深空大地测量
1、考试知识点
2、考试要求
四、成绩考核
1、考核方式
考试
2、考核要求
考试以闭卷形式进行,占80%,平时作业和课程考勤占20%。
五、教材和主要参考书目
1、教材
大地测量学基础,武大出版社,孔祥元 郭际明 刘宗泉,2009。
2、主要参考书
[1] 孔祥元、梅是义,控制测量学(上册、下册),第二版,武大出版社,2002。
     [2] 陈 健、簿志鹏,应用大地测量学,测绘出版社,1989。
     [3] 陈 健、晁定波,椭球大地测量学, 测绘出版社,1989。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