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学科建设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学科建设
《GIS空间数据误差处理与分析》课程介绍
2013-12-01
  课程编号: 1110213
总学时数:40.0 (其中讲课学时:40学时)
学分:2.5
一、本大纲适用专业
地理信息系统。
二、考试目的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基础性学科,要求学生对基本理论的了解和掌握,同时具备较强的实际运用能力,重点放在数据处理模型的建立、求解等。考察学生对基本的数据处理问题及其求解方法的了解。同时注重反映地理信息系统学科与数据处理理论的结合,重点是条件处理模型与参数处理模型。
三、考试内容
第一章引论
1、考试知识点
观测概述,误差及其特征,精度估计标准,协方差的传播律,误差合成
2、考试要求
能够了解观测概述,误差及其特征,精度估计标准,协方差的传播律,误差合成等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第二章基本观测问题处理
1、考试知识点
算术均值及其精度,等精度观测数据的精度估计,权及加权均值与其精度,协因数及协因数传播律,非等精度观测数据的精度估计
2、考试要求
主要掌握各种算术均值及其精度,等精度观测数据的精度估计,权及加权均值与其精度,协因数及协因数传播律,非等精度观测数据的精度估计。
第三章参数估计的基本理论
1、考试知识点
观测数据处理常用的数学模型,条件观测处理,附有未知数的条件观测处理,间接观测处理,附有条件的间接观测处理,数字化数据的基本平差模型,数字化数据的分级平差概念,误差方程式在平面网中的特点
2、考试要求
能够掌握数据处理的原则以及常用方法,并能处理相应问题。
第四章法方程组的解算与其他观测问题
1、考试知识点
法方程组的解算,序贯观测与估计,亏秩问题处理,误差椭圆,置信椭圆
2、考试要求
掌握方程组解算的方法,亏秩问题处理。
第五章地理空间信息基础
1、考试知识点
地理空间坐标系的建立,空间数据质量,空间数据内插,地图投影的基本概念,空间坐标转换
2、考试要求
主要考察地理空间坐标系的建立、地图投影的基本概念、空间坐标转换等知识。
第六章多元统计分析
1、考试知识点
多元总体样本,距离的概念,主分量分析,聚类分析,多元线性回归,多元统计检验,判别分析
2、考试要求
掌握基本概念,并能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分析。
第七章空间数据质量控制与抽样检验
1、考试知识点
质量管理与控制的一般概念,统计过程控制与控制图,抽样检验与标准,GIS的数据质量特征,数字地图产品的质量检验
2、考试要求
了解质量管理与控制的一般概念,统计过程控制与控制图,抽样检验与标准,GIS的数据质量特征,数字地图产品的质量检验等一般概念。
四、成绩考核
1、考核方式
考试
2、考核要求
1、考核方式
考试。
2、考核要求
上机考试、书面考试,系统设计相结合,占80%,平时作业和课堂考勤占20%。
五、教材和主要参考书目
1、教材
《空间数据的误差处理》,魏克让,江聪世。科学出版社,2004年。
2、主要参考书
1、黄幼才,刘文宝。GIS空间数据误差分析与处理。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995
2、於宗俦。测量平差基础。测绘出版社,1984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