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新闻快讯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新闻快讯
张新长院士、王成研究员来我校“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作学术报告
2021-11-25

2021年11月21日下午,广州大学张新长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成研究员受邀做客湖南科技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在第四教学楼101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资源要素遥感数据精准识别和获取研究与应用》和《激光雷达遥感关键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实验室主任李朝奎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主持人李朝奎教授对张新长和王成两位受邀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分别进行了简要介绍。

1e13495f802b44719e4be68681071bb7.png

李朝奎教授主持报告会

13f0004595c344c0b2662df38f703344.png

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报告

bbb6dc2494324a6a83e2a8f3654b33f3.png

张新长院士作报告

张新长院士,首先在“多规合一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的背景下,提出当前国土规划的核心问题:将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如何解决不同尺度下各类数据自成体系,相互之间的内容冲突。分别从基于多层级特征融合的深度语义分割模型、基于多尺度特征学习的深度语义分割模型、融合视觉注意力机制的深度语义分割模型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丰富的理论技术讲解和实验验证分析。

a5f6bee642d64bf7a39cef0e35b2a780.png

学生积极向张新长院士请教和交流

99e61b375aa14015ab533e4dd6372d9d.png

王成研究员作报告

王成研究员围绕激光雷达遥感前沿技术发展,介绍了激光雷达遥感理论,激光点云、波形、光子数据处理中的关键技术,以及激光雷达遥感在建筑物提取、单木分割、地面测绘应用、电力线数据处理等行业的典型应用,最后对团队开发的激光雷达数据处理软件“点云魔方”和“波形魔方”进行了介绍。

59adafc2cd974eb1b9b4c4e8de56840f.png

学生积极向王成老师请教和交流

整场报告会学术气氛浓厚,两位专家从实际需求出发,列举了丰富的行业应用和实验结果,在科研中解决行业领域问题的思路让与会师生感到受益匪浅,现场师生积极互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使大家丰富了学术知识、扩宽了领域视野,启发了科研思路,为以后的科研发展打下深远而坚实的基础。最后,本次讲座在在座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简介:

“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湖南科技大学校内知名学术论坛之一,由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测绘遥感信息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邀请国内外测绘、遥感、地理信息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学术讲座或报告目前已成功组织50余讲,对我校相关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对外交流、人才培养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和广泛的影响。

专家简介:

1)张新长,博士,教授,博导,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河南大学讲座教授,英国东伦大高访学者。现已主持包括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1项重点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70余项,主讲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和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数字城市》。截止2021年9月底,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45篇,其中有72篇被SCI或E1收录:公开出版著作4部,教材12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包括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和全国学会科学进步奖19项,获得省部级的教学成果奖17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发明专利6项,并于2014年获得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年获得“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创新贡献奖”,2016年获得“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奖和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2019年获得第二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和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人物称号,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2)王成,博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激光雷达遥感。2005年11月获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博士学位,2009年10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工作。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现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委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主任委员。发表SCI论文近百篇,获授权专利、软著31项,出版专著2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主持开发了激光雷达数据处理软件“点云魔方”并在测绘、电力、林业等领域推广使用。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