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学科建设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学科建设
湖南科技大学GIS、测绘工程专业简介
2013-07-20


    我校地球空间信息学科拥有一支专业、学历、年龄及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具有硕士学位7人。承担测绘工程本科专业、地理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及地图学与GIS硕士点专业的课程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全校非测量专业的测量课程教学与非GIS专业的GIS课程教学任务。

    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测量技术中心(含工程测量实验室、摄影测量实验室、GPS数据处理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地图制图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已经建成,并成为教学与科研的基础。拥有各类仪器设备768余台套,总价值600万元,其中进口全站仪30台,GPS接收机30台套,拥有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三维投影仪及GIS、RS、扫描矢量化软件等。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科研势力强,研究方向稳定、学术氛围浓厚的年轻学术梯队。在空间数据获取与变形监测数据处理、遥感图象处理与应用、虚拟现实辅助决策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等领域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6]、863子课题[2003]、973子课题[2004]、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3、2004、2007]、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003]、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2003]、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2002]、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04]、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技计划项目[2007]、湘潭市科技计划项目[2004]等40余项纵横向课题;在《测绘学报》、《中国公路学报》、《铁道学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武汉大学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中国图形图像学报》、《遥感学报》、《测绘通报》、《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Advances in Spatial Decision Making Supporting》 等杂志发表论文120余篇,被三大检索系统检索10篇。开展多项省级、校级教育课题的研究,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市厅级教学成果奖6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参编专著3部。2006年《测量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我校地球空间信息学科秉承 “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办学理念,坚持“改革、提高、质量、特色”八字方针,增强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省属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学科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