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新闻快讯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新闻快讯
初心与使命·2021第九届高校GIS论坛名师进高校系列讲座在我校开讲
2021-12-13

图文/方军2021年12月10日上午,我校作为第九届高校GIS论坛的协办单位,特邀请兰州大学闫浩文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忠教授做客湖南科技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在第四教学楼101报告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李朝奎教授主持,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加并聆听了报告。

首先,主持人李朝奎教授对两位教授来我校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分别进行了简要介绍。

0cd3af74ad554124b70841a895306ede.png

兰州交通大学闫浩文教授作报告

闫浩文教授以《微地图与地图的未来》为题,介绍了“微地图”的问题来源及概念定义,展示了人类社会中微地图的真实应用示例,并详细阐述了微地图的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创新技术,最后引出了对未来地图学发展的些许思考。0a9a71aa59eb42a692a3c9797d72d52c.png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忠教授作报告


谢忠教授围绕《智能全空间GIS平台关键技术》,从智能全空间GIS平台的若干思考引出当前最新的智能全空间GIS关键技术,讲解了各项技术细节和实现方案,并辅以行业典型应用的案例进行展示,最后对智能全空间GIS平台的技术发展作了展望。f514b4e244804c37bd65cd78b8a81407.png

报告会现场

整场报告会学术内容充实,气氛浓厚,两位专家从实际行业需求和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展示了相关技术内容,列举了丰富的行业应用案例,科学问题的解决思路让与会师生收获颇多。现场师生积极向专家提问互动,专家一一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和交流。最后,本次名师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

1)闫浩文,博士,教授,博导,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在Springer创刊Journal of GeoVisualization and Spatial Analysis并担任主编。出版著作14部,其中英文著作6部;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独立通讯作者96篇;取得专利15项;主持科研课题30多项。作为大会主席主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多个,创办了中国首届地图学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作为第一带头人创办了兰州交通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申请获批了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牵头组建了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申请获批了地理国情监测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并担任首任主任。

2)谢忠,博士,教授,博导,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创新群体负责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理事,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家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测绘学报》、《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Computer&Geoscien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等期刊审稿专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十五”、“十一五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调项目2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测绘局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公开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参编教材/专著10部。


初心与使命2021第九届高校GIS论坛简介: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标志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一年数字孪生、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技术应用的不断提升与普及,将引领国家信息化驶入快速轨道,地理信息技术将持续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添薪续力。智慧城市、政府信息化、新基建、实景三维等建设需求也亟需地理信息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面对目前全球大变局,国家对地理信息安全和产业自主创新的需求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这对于国内的地理信息行业来说是挑战亦是机遇。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地理信息行业要更加自信,不忘自主创新、科技报国的初心,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稳步发展中思考新的方向,开启行业新征程。

高校GIS论坛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出发,一直聚焦于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关注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的创新融合,为高校师生、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科研工作者搭建起了交流合作的服务平台。创办十余载,论坛从一个高等院校地理信息学术论坛,逐步发展成为国内GIS教育界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高端盛会之一,不仅促进了我国高校GIS教育的发展,也见证了地理信息产业逐步走向繁荣的历程。

为了探讨我国地理信息领域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融合创新与产业发展,经主办单位会议研究决定,第九届高校GIS论坛拟定于2021年12月10-1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本届论坛以“初心与使命”为主题,为高校、行业组织、企业搭建一个交流与分享的平台,探讨GIS产业发展,共同展现空间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最新形象。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