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新闻快讯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新闻快讯
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唐炉亮作客“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第60讲
2022-05-24



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唐炉亮作客“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第60

作者:文/方军 汤侯 图/陈伯均 来源: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5月23日上午,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唐炉亮教授做客湖南科技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第60讲,以“人-车-物”活动行为的大数据感知与流模式分析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时开讲。本次学术报告由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艳军教授主持,测绘学科相关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

图1 唐炉亮教授在演讲

唐炉亮教授从场景感知的发展与时空大数据的大量涌现背景出发,由浅入深,从城市道路网络入手,针对现有点模式活动流与专业观测活动的不足,提出了道路网络空间活动流时空建模分析技术和方法,结合转向级车流时空建模、转向级交通拥堵的精细感知和预测、能耗与排放流分析等阐述了活动流大数据精准感知领域的高水平成果,讲述了该技术在新版华为地图中的应用,实现了“弯道超车”的转向级交通速度预测。

王艳军教授主持了交流讨论环节,并进行总结。李乐林、方军等老师就活动流时空分析与大数据感知的创新方向及结合北斗高精度技术的应用前景与唐老师展开交流,研究生和本科生也积极提问交流,唐教授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和探讨。

图3 李乐林与唐老师在交流

图4 方军与唐老师在交流

5 唐教授帮助学生解答疑惑

最后,报告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师生收获颇多,唐教授的学术报告极大地启发了研究思路、扩宽了领域视野、激励了师生的科研热情,为我校的测绘相关学科的科研奋斗之路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新闻链接

唐炉亮,湖南科技大学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GIS创新人物,珞珈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光谷创新人才,美国田纳西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ORNL)博士后,中国GIS理论与方法委员会委员、中国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空间信息委员会委员、中国交通地理信息协会委员、广东省科技特派员、深圳市车联网技术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北斗卫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编委。主持完成总装高分重大专项、“十三”共性预研、装备预研、国家自然基金、华能安全监测重点、华为科技攻关等纵横向项目3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SCI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15项,3次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57)、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2次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均排名1)、中国电力创新技术一等奖(排名2)等科研奖励。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