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新闻快讯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新闻快讯
加拿大Dalhousie University朱颖彦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2013-06-29

2013625日上午,来自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的朱颖彦   研究员在建筑楼207为师生们作了题为《中国泥石流调查与防治》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陶建军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朱颖彦研究员主要围绕着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讲述:(1)泥石流灾害状况。首先总体介绍了泥石流的状况,即分布十分广泛,灾害频发。接着着重介绍了中国西南部、青藏高原、汶川地震前后的泥石流灾害情况。(2)泥石流形成因素与形成机理。主要从地貌因素、地质因素、气候因素、土壤植被因素等详细介绍了泥石流的形成原因及形成机理。(3)泥石流分布规律和活动特征。中国泥石流的分布,明显受地形、地质和降水条件的控制,特别是在地形条件上表现得更为明显。泥石流在中国集中分布在两个带上。一是青藏高原与次一级的高原与盆地之间的接触带;另一个是上述的高原、盆地与东部的低山丘陵或平原的过渡带。泥石流具有突发性、准周期性、群发性、猛烈性等活动特征4)泥石流野外判识与调查。对泥石流进行野外判识与调查,同时利用遥感影像来辅助判识,准确了解泥石流的实地情况。(5)泥石流减灾的非工程措施。主要从预测预报、监测预报、发展趋势预测、敏感指标与敏感预测、基于形成机理的预测模型来介绍泥石流减灾的非工程措施。(6)泥石流减灾的工程措施。工程措施是对泥石流减灾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如拦沙坝、排导槽等等。朱颖彦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充实,信息量大,涉及范围广,使得我们初步系统地了解了中国泥石流的总体情况。

报告临近结束,师生积极提问,朱研究员耐心地一一解答。最后他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到此研究领域中来。整个报告洋溢着浓厚的科学研究与学术探讨气氛。通过本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师生们的知识视野,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气氛。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