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实验室新闻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正强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2023-04-23


(图/文:蔡恒藩)4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正强研究员应邀在我校第二教学楼407作题为《大气环境卫星遥感的进展与挑战》的讲座报告。本次湘江高端学术论坛由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测绘遥感信息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主办,也暨“测绘遥感信息大讲坛”第63讲,由地理空间实验室副主任王艳军教授主持。

▲ 李正强研究员作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报告

李正强研究员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报告现场

在讲座中,李正强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各国大气环境卫星的发展史,从大气污染防治、碳达峰、碳中和等问题的角度,阐述国内国际学术界在此方面做出的研究及成果。李正强研究员指出,针对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升高问题,已有学者提出太阳能地球工程方案;因人类活动所造成的碳排放量仍在急剧增加,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突出;如何准确且高效的监测碳含量是我国双碳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传统的自下而上的碳监测手段,存在数据获取和精细尺度等局限通过自上而下的卫星遥感技术的碳监测手段具备可侦探范围广、数据正确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可快速建立响应事件等优点。论坛讲座报告中也详细介绍国内国际的大气环境卫星遥感前沿成果,以及COCO2NO2CH4PM2.5、气溶胶等相关大气环境监测技术。

李正强研究员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报告

王艳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高度肯定了李正强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在场的全体师生对李正强研究员提出的星载偏振交火载荷科学方案的展示表现浓厚兴趣,并表示李正强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细致深入,其中的前沿思想及成果对师生的研究学习有启发性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就双碳及大气环境监测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此次讲座主题前沿,数据丰富,内容详实,论述通俗易懂,具有良好的理论与实践双重指导意义,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大家对于大气环境卫星遥感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认识,助力推动测绘遥感与地理空间信息领域师生科研工作。

论坛部分人员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李正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导、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卫星遥感和大气环境研究,SONET气溶胶观测网创始人,提出的星载偏振交火载荷科学方案在GF5-02DQ-1等卫星上获得应用,开辟了通过遥感反演手段绘制PM2.5浓度变化的环境分析研究途径。发表论文300余篇、专著3本,专利30余项,获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测绘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


(一审:刘婵 二审:王艳军 三审:李朝奎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