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
新闻快讯
联系人:陈老师 , 邝老师
邮箱:Geo_Spatial@hnust.edu.cn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新闻快讯
【聚焦“353”战略】王卫军教授主讲地理空间实验室科研能力提升学术沙龙活动
2022-06-02



【聚焦“353”战略】王卫军教授主讲地理空间实验室

科研能力提升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图文/王嘉 来源: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测绘遥感信息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530日下午,我校副校长王卫军教授以主讲嘉宾身份莅临第二教学楼407,指导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GeoLab Academic Salon”第三期活动。本期学术沙龙由实验室主任李朝奎教授主持,实验室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沙龙活动

王卫军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指出了目前科研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科研工作者大多数局限于自身研究领域,缺乏多学科交叉贯通的思维,长此以往不利于科研创新的发展。他举例提到:“古今中外许多著名学者并非科班出身,而是跨行业、跨领域开辟了自己独特的研究领域,从而取得了重大成就”。回顾自己曾经在矿大求学之路时,他感慨道,做科研最重要的是敢于质疑,要在别人不疑处存疑,不迷信权威。他曾经对采矿巷道进行研究时,发现传统方法存在明显缺陷,他亲自实地考察,得出结论,填补了理论上的空白,他的坚持最终得到了业界的公认。同时倡导科研人员应丰富自身的知识面,不仅要重视专业领域的钻研,更要促进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用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科研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内心的追求终将产出创新成果。

王卫军教授主题演讲

李朝奎教授主持了本期学术沙龙活动,说明了本期沙龙的主题和意义,对王卫军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王卫军教授的学术简历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及荣誉奖励。

李朝奎教授主持沙龙活动

本期学术沙龙主题为《新形势下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与人才聚焦策略》,结合当前实验室发展现状,主要围绕以下两个问题开展交流:(1)针对目前实验室及学校科研转型要求,如何提升科学家个人及团队的科研创新能力?(2)针对实验室及学科现状,如何开展国家级人才的聚焦与智慧攻略?

学术沙龙会场

现场交流环节和谐融洽,廖孟光副教授提到了自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遇到的障碍:如何在申请书中凸显研究的创新性?王卫军教授对此问题作出了中肯解答要关注科研前沿热点问题,注重研究的深度和质量,避免重复常识性的研究。其他老师同学陆续就自身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经验进行了分享,王卫军教授逐一解答了在场师生的困惑,为实验室师生科研团队的创新发展提供现实性指导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不失为师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

在场师生积极互动

王卫军教授简介

王卫军,男,1965年9月出生,湖南涟源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毕业于贵州工学院采矿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6年-1998年任湘潭矿业学院资源工程系主任助理;1998年-1999年任湘潭工学院资源工程系副主任;2001年-2003年任湘潭工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兼师资办公室主任;2003年任湖南科技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2015年12月起任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委员;2021年4月起任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二级教授,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兼任教育部矿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矿支护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湖南省煤炭学会副理事长;《煤炭学报》《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采矿与岩层控制学报》编委,《矿业工程研究》主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973计划课题1项,省部级及横向合作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60余篇,被SCI、EI收录90余篇,出版专著5部。

本站内容版权所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邮编:411201

CopyRight@2018.All Right Reserved.